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邊緣性人格疾患(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邊緣性人格異常指長期不穩定的情感、人際關係與自我形象的廣泛生活模式,在壓力下表現出明顯的衝動控制不佳行為。  病徵及症狀:  
1.身體症狀:頭痛、腹痛、疲累。  
2.自律神經系統不穩定:雙手濕冷、噁心、嘔吐、腹瀉等。  
3.易出現偽裝病(就是沒有生病但有像生病的症狀)  。  
4.常呈現多種人格。  診斷準則:始於成人早期之前,在各種環境背景下表現的一種廣泛模式,對人際關係、自體形象(self-image)、情感表現極為不穩定,且非常容易衝動。  

表現下列各項中五項(或五項以上):  
1.瘋狂努力以避免真實或想像的被放棄。注意:勿包含準則5.的自殺或自傷行為。  
2.不穩定且緊張的人際關係模式,特徵為變換在過度理想化及否定其價值兩極端之間。  
3.認同障礙(identity  disturbance):自體形象或自體感受(sense  of  self)持續明顯不穩定。  
4.至少兩方面可能導致自我傷害的衝動行為[如花錢、性、物質濫用、魯莽的駕車、暴食(binge  eating)]。注意:勿包含準則5.的自殺或自傷行為  。  
5.一再自殺的行為、姿態、或威脅,或自傷行為(self-mutilation)。  
6.由於心情過渡易於反應而情感表現不穩定(如強烈且陣發性的心情惡劣、易怒、或焦慮,通常僅持續小時,及少會超過幾天)。
7.長期感到空虛(emptiness)。  
8.不合宜且強烈的憤怒,或對憤怒難以控制(如:常發脾氣、總是憤怒、一再打架)。  
9.暫時性與壓力原相關連的妄想樣意念或嚴重的解離性狀態。  

併發症:  
1.合併症  
2.情感疾病、物質濫用疾病、恐慌及焦慮性疾病、飲食障礙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及其他人格異常。  
3.行為後果:輟學、換工作、失業、婚姻破碎、破產、自我傷害導致殘廢、未成年前即死於自殺。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