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 憂鬱症介紹
  • 憂鬱症檢測

憂鬱症的概念:憂鬱症中指的不只是心情不好,而且是心情不好的程度己經影響到身體健康以及日常生活的事務。

憂鬱症的表現

身體方面:體力不佳、胃口變差、體重下降、失眠、腹瀉或便秘。
情緒方面:情緒低落、非常容易傷心、動不動就哭、對什麼事情都失去興趣(包括性慾)等。認知方面:看事情的角度全是負面悲觀、覺得人生沒有希望、無助感、自責、有自殺意念等。行為方面:焦躁、退縮、睡眠增加、易怒。 若是在精神醫學專科的診斷標準則是必須符合下列9項中至少3項或以上,才可以診斷為憂鬱症,這9項準則如下:

  1. 憂鬱情緒
  2. 顯著地興趣降低
  3. 顯著地體重減輕、顯著地體重增加、食慾增加、食慾減低
  4. 失眠、嗜睡
  5. 精神運動性激動、精神運動性遲滯
  6. 疲累或失去活力
  7. 無價值感
  8. 思考能力及專注能力減退
  9. 自殺意念

為什麼會得到憂鬱症,包括幾種影響的因素

  1. 包括遺傳大腦傳導介質的缺乏,如serotonin的不足或疾病造成。
  2. 包括個人氣質、想法、壓力及創傷,如喪偶、離婚、丟掉工作、財務危機、失去健康等。
  3. 社會因素等...
  4. 其它的原因包括:
    • 長期使用某些藥物(如一些高血壓藥物和一些治療關節炎與帕金森症的藥會造成憂鬱症狀)。
    • 罹患慢性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癌症與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得憂鬱症的機率較高。甲狀腺機能亢進,即使是輕微的情況,可會造成憂鬱症。憂鬱症也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前兆,如胰臟癌、腦癌、帕金森症、阿茲海默症等。
    • 完美主義及依賴性人格特質,及負面悲觀的思考習慣者。
    • 常會出現「我應該」、「我絕對」、「我永遠」等詞,或是想法上面及扭曲,如容易以偏蓋全、非黑即白的二分法思考、選擇性注意,執著於一些負面的資訊、將對事件的感覺放大或縮小、災難性思考或過度性的自我責備、將過錯獨攬等,容易對自己無形之中累積壓力。
    • 此外過去認為憂鬱症患者藉由酒精、尼古丁與改變心情的藥物來抒解憂鬱症的低潮;但新的研究顯示,使用這些東西事實上會促發憂鬱症與焦慮症。約有30%的重度憂鬱症患者有酗酒與藥物濫用情形。

憂鬱症發病的機率

治療方式及注意事項
最近一代的抗憂鬱藥稱之為選擇性血清素(serotonin)再回收抑制劑,簡稱SSRI,血清素(serotonin)可以是說使人感覺心情好的神經傳導物質,當serotonin由A神經元釋放刺激B神經元之後,A神經元會再回收serotonin,B就不再受到serotonin好心情傳導物質的刺激,但藥物SSRI會阻止A再回收serotonin,以致於A與B之間持續有許多好心情的serotonin,B一直接受這樣的訊息,於是整個人的心情跟著好起來。

使用SSRI的好處包括:
*療效與傳統的抗憂鬱劑相當。
*副作用較傳統抗憂鬱劑少且容易忍受。
*耐受度比傳統的抗憂鬱劑好。
*安全性較傳統的抗憂鬱劑高。
*使用方便,一日只需服用一次。
*藥物的交互作用比傳統的抗憂鬱劑少。
*逐漸成為第一線的憂鬱症治療用藥。
憂鬱症的藥物治療約須6至9個月一般皆有不錯的反應。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5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