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雙極性情感疾病(Bipolar disorder)
情感疾病可分為單極性與雙極性情感疾病。輕躁症及躁症發作均為雙極性情感疾病,因為大部分躁症發作病人一生中的某些時期會有憂鬱發作。  

躁症症狀包含一段時期的情緒高昂,心情開朗,至少持續一個星期(若已達住院標準,時間可更短)。

躁症發作包含至少4天的心情輕微的高昂,敏銳正向的思考,活力與活動量增加,並未嚴重到像躁症發作時的功能喪失。  根據DSM-IV診斷,第一型雙極性情感疾病,至少有一次的躁症發作。第二型雙極性情感疾病,至少有一次的輕躁症發作。 

病徵及症狀:出現高昂、開朗、易怒心情,至少持續一個星期,包含下列症狀至少3項:
1.膨脹的自尊心或自大狂(grandiosity)  
2.睡眠需求減少  
3.比平時多話或不能克制地說個不停  
4.意念飛躍或主觀經驗到思緒在奔馳  
5.注意力分散(注意力太容易被不重要或無關的外界刺激所吸引)  
6.增加目的取向的活動(有關社交、工作、學業或性生活)或精神運動性激動  
7.魯莽的參與極可能帶來痛苦的餘人活動  
8.易變的情感  
9.衝動控制不佳  
10.愚昧的商業投資  
11.不適切的性行為  
12.妄想或幻覺  
快速週期性疾病:指1年內至少有4次以上的情感障礙發作。當混合發作時,在一個時期可同時有躁症及憂鬱症狀。
  
進一步檢查:  
1.完整的心理社會史:由不同來源收集。  
2.核磁共振顯章:第一次發作時需評估是否腦部異物壓迫引起。  
3.腦波:排除部分複雜性痙  
4.藥物篩檢:排除藥物濫用導致情感疾病的可能性。  
5.完整血球計數。  
6.肝功能檢查:預防Tegretol及Depakote中毒。  
7.腎功能檢查。  
8.甲狀腺促進數:每年監測,預防鋰鹽中毒。  
9.游離甲狀腺素濃度及快速血漿試劑測試:主要目的在排除梅毒性中樞神經感染,而非評估藥物中毒。  
10.心理防衛機轉與人格測驗:當診斷不清楚時,這些測驗有些價值。  

併發症:  
1.自殺:屬高危險群(約15%個案會自殺)。
2.酒精及藥物濫用:高發生率(有時是自我療法)。  
3.病程中可能壓力源包括:性病、法律問題、債務增加、失業、失婚、或失去家人支持。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