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畏避性人格異常(Avoudant personality disorder)
畏避性人格異常常始於成年早期,在各種環境背景下表現的一種廣泛模式,包括:社會抑制、感覺自我能力或資格不足及對負面評價過度敏感等。  

病徵及症狀:  
1.膽小、內向、被動、悲觀、覺得別人都不接受他,對別人無特別意義的評語敏感;有悲觀的想法,充滿自卑感,對於挫折過度的反應與抱怨,因此用來做為逃避的藉口。  
2.過度專注的焦慮感:擔心發生令人困窘的情況,害怕被批評,被拒絕,或失去控制,對於站在人前有羞愧感,渴望被人接受,感覺別人不喜歡她。  
3.兒童史:常害羞,在陌生的環境下有嚴重焦慮,但不願改變:,症狀到青春期會因社會壓力而惡化。
4.職業功能不佳:因害怕困境而犧牲掉許多機會,例如拒絕升遷或責任,逃避團體生活,不願接新工作,拒絕在公共場合講話。  
5.社會功能不佳:特別是團體活動中,不願參予社交活動,生活圈小到只需要安全及基本需求,朋友少,缺乏社會支援系統,情感上避免親密關係,隱藏暴露的害怕感覺,容易因環境的批評而受傷,迎合反對改變者,症狀會因處於新環境或與陌生人在一起而惡化,但與熟悉者在一起,則可減輕。  

診斷準則:行為持續且無彈性,以至於經常捯至社會功能的重大痛苦。

畏避性人格異常至少有一長時期出現下列4項或以上特徵  
1.行為症狀:因個人害怕困窘而避免新活動、避免特別與人接觸的職業、拒絕在人群中,非ㄧ再被保證,過度防止親密關係及抑制新的人際關係。
2.主觀症狀:在社交場合中會極度憂慮被批評或拒絕,有自卑,無能,或不被接受的感覺。  

進一步檢查:  
1.病史  
2.評估發展過程:外商史、父母教養方式、兒童及青少年的社會行為。  
3.問卷及測驗  
4.做人格測驗及醫生評量問卷、其他問卷。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