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適應障礙症(Adjustment disorder)
對於一個明顯的壓力來源開始後的3個月內發展出來,對壓力的極度不能調適的情形,而出現焦慮、緊張、憂鬱心情的一個現象。當壓力解除之後,症狀持續的時間不會太久(小於6個月),也就是說力滅輕之後症狀也減輕,此與憂鬱症的病人不同的是,憂鬱症的病人通常找不到一個單一的明顯壓力來源,而其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同的是,後者的創傷往往非常嚴重的經歷,而適應障礙症的壓力來源往往只是一般可調適的壓力,而其反應卻超乎平常的強烈,例如:在公眾場合被人辱罵,造成極度的心情低落至不想出門無法上班,甚至不能言語,特別是在童年期有過創傷經驗的人,如:被遺棄、失親、羞辱等,特別容易患此病。

病徵及症狀:症狀包含伴隨單獨或混合發生的行為疾病、焦慮及沮喪。  
外觀:偏見,注意力分散。  
意識及現實感不穩定:可能缺乏病識感,將責任設在他人身上。
 
◎伴隨憂鬱心情:病徵:憂傷的臉、流淚、易怒、失眠、輕微認知失調、無決斷力。
 症狀:悲傷、病態的編鑑、易怒、失眠、感到無知。  

◎伴隨焦慮:病徵:焦慮的臉、不舒適、煩躁、心搏過速、極度害怕、過度驚醒、注意力不集中。
 症狀:焦慮心情、緊張、憂慮、害怕與依賴者分離。  

◎伴隨焦慮和憂鬱心情:以同時含有焦慮與憂鬱心情作為診斷。  

◎伴隨行為規範障礙:主要表現行為規範障礙,如侵犯他人權益或違反與其年齡相稱的主要社會標準會規範。如打架、曠職、逃學、嗑藥、魯莽駕車等。

◎伴隨品行及情感混合障礙:以同時含有情感與行為問題作為診斷。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