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詐病(Malingering)
詐病基本上不能算是精神上的疾病,不過因為在精神科的詐病常常是為了一些嚴重的脫罪,精神有問題常被用來當藉口,尤其是碰上法律上的問題時;但有些人詐病並不是真的遇到嚴重的法律問題,而是想要藉由詐病來騙取保險金或一些給付,其它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現在的學生為了逃避考試、上學,而以身體不舒服來當藉口,這也算是詐病的一種;簡單來說,詐病是一種精心測畫的一場演戲。  詐病的人不知道詐病幾乎都可以被拆穿,尤其是在專業人員的面前,因為詐病和裝病症候群(Factitious  disorder)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就是利益的衡量;裝病症候群會不惜一切代價、結果來換取伴演病人的角色,而詐病的病人,不可能因為詐病的損失利益比獲得的利益還大;裝病症候群往往都是累積好幾年,甚至10年的經驗,但詐病是為了單一的目的而去做的,所以對疾病的瞭解並不是很深入。

詐病往往會強調他疾病的嚴重程度,不論是痛到受不了、或是完全聽不見,強調諸如此類等等的嚴重程度,可是在很多的時候,疾病是有起伏性及差異性的,在某些情況下疾病是會被減輕或加重的,這些都是無法作假。  很多人為了法律的問題會裝瘋賣傻,但往往只能裝自己的症狀;真正精神有問題的人,在與他人接觸時的反應、關係或是溝通方式卻很難裝出來,或者對於事情鈍化、或激烈的反應無法拿捏。  如果強調是身體上的疾病,則對於外界交互反應也很難拿捏。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假裝腳踝關節有關節炎,詐病的人會表示他走路時很痛、站立時很痛、可是爬樓梯時會變的怎樣?慢跑時會變的怎樣?跳躍時會變的怎樣?睡覺時會變的怎樣?種種有舉不完的例子,詐病是無法模仿的。
  
詐病其實很辛苦,所以無法維持很久,如果醫生有懷疑,可以把看診的時間拉長,病人就很容易有破綻出來,簡單的說,可以問一些實的問題及虛的問題,就很容易被識破了,不過如果詐病的病情很輕(輕病詐病),要比嚴重的詐病不容易被識破;例如,如果你只有一點點的頭痛,而且只有一點點,當然沒有人知道這一點點是真的有頭痛還是假的頭痛,如果說詐病一種複雜的疾病,時間越久當然破綻越多,雖然還是會有人用詐病的手法,但基本上並不容易成功。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