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月經前煩燥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月經前煩燥症是在月經前所發生的一種極度不安的心理狀態,伴隨著焦慮、或起伏很大的情緒、憂鬱、易怒、激動,通在月經來前的2個星期發生,而且與經前症候群不同的是,月經前煩燥症會影響到工作及常生活,或者會導致人際關係及家庭關係的惡化,所以已經到了需要接受治療的程度。之所以會引起這種疾病有幾種理論,有人說是荷爾蒙的改變所造成的,有人認為如同憂鬱症血清素的原因所造成的,又有人認為和心理、社會、自我認同以及養成的環境有關。  

月經前煩燥症主要的症狀包括了如同憂鬱症有憂鬱的表現,不自覺的會感受到憂傷,同時又會感覺疲憊沒有元氣、食慾改變;第二種主要的症狀就是焦慮,脾氣會變得暴燥、很容易被激怒,同時又覺得神經緊繃、壓力很大,此外,有時會伴隨頭痛、肌肉痛、腸胃不適、胸部脹痛等現象。
  
【治療】  
1.主要是盡量能夠有充足的睡眠、保持適度的運動、出去曬曬太陽,因為陽光會有幫忙,可以做一些讓自己放鬆的活動。  
2.藥物方面可以給予抗憂鬱及抗焦慮劑,效果不錯。  
3.有時可以使用利尿劑來減輕月經前的水腫,聽說也有幫助。  
4.補充維他命B群或是B6也可以減輕症狀。  
5.飲食上建議減少咖啡因類的飲料攝取。  
6.盡量少量多餐,以減少低血糖加強月經前煩燥症發生的機會。  
7.多補充一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也可以改善情緒。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