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如何安慰一個很情緒低落或憂鬱症的人
一般當別人情緒很不好的時候,我們通常最常安慰的方法都是叫對方不要太難過、或不要想太多、不要胡思亂想,其實這些說法,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效果的,甚致對於憂鬱症的病人來說反而是反效果,會心情不好或是情緒低落的人,往往都有復雜的原因所造成,你叫對方不要難過,從對方的角度而言,不但是感受不到支持,反而會覺得你不了解他的狀況,所以往往得到的回答是「你叫我怎能不難過」,所有的精神科醫師或心理醫師在安慰病人時,絕對不會說「你不要太難過」,因為可能會招來反效果,如果也是同樣的一句話要安慰對方,應該要說「遇到這種事情實在讓人很難過,如果發生這事情在任何人身上都會很不舒服」,簡單的說:你的難過是應該的,也就是說要用一種同理心的狀態,這樣對方反而會覺得有得到精神上的支持,甚至可以和對方一起去罵他認為不對的事物、或是單純傾聽對方的遭遇、或藉助一些肢體的接觸,如輕拍、擁抱都可以幫忙。
  
但即使這麼做,對於比較嚴重的憂鬱症病人效果還是有限,所以憂鬱症的治療除了心理治療、藥物治療之外,還有一些生活上可以做到的事情來舒解壓力,如:  
1.透過交談:在交談中,如果有好的朋友可以一直不斷的傾聽,就可以找到舒發的管道。  
2.運動:如果你的好朋友情緒很不好,他一定很不想動,只想要待在家裡,這時你要想辦法把他拉到戶外去,做任何活動都好,如果可以消耗體力的活動更好。  
3.接近大自然:大自然的風景可以透過視覺讓人的心情緩和下來,無論是海邊或是山上都會有不錯的效果,還有透過太陽光的刺激,可以讓心情變好起來。  
4.最後宗教的力量也會有很大的幫忙:和一個情緒低落的人,在安慰他時,盡量不要指責他的錯誤,可以嘗試以對方的角度幫他找出解決的方式,如果不行,就盡量誘導對方把所有的事情說出來,通常如果願意說出來就可以達到舒緩壓力的效果。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