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chron’s disease(chron’s病)
以小腸及大腸為中心一消化管的炎症,原因不明的廣泛性糜爛及潰瘍症狀以腹痛、下痢、血便、體重減輕、發燒,各年齡層皆有以20-30歲發病最多。  

原因:
主要是基因異常的一種遺傳疾病,有可能是對於食物中的物質或是微生物的一種抗原抗體的異常反應,這種抗體反應產生的抗體又攻擊破壞自己的腸消化道上皮所造成。  

症狀表現:
拉肚子、腹痛、發燒、血便、體重減少、全身倦怠、口腔黏膜潰瘍、肛門周圍膿瘍,除了消化道以外,有時也侵犯引起關節炎、皮膚症狀,如:結節性紅斑、化膿性皮膚炎、眼球的葡萄膜發炎等。  

檢查:
和潰瘍性大腸炎不同的是chron’s病是從口至肛門全消化道皆有被影響,而潰瘍性大腸炎主要拘限在大腸此外產生的原因也不同,chron’s病變在腸道常是非連續性的,而且從方向細長型潰瘍為特徵,主要檢查項目有大腸鏡檢查、小腸造影檢查、上消化道內視境檢查、血液檢查,則可見炎症反應及貧血現象。
 
治療:
可給予藥物治療,嚴重時只好禁食,給予全靜派營養,症狀輕微的時候,可經口進食,但要避免脂肪及過多纖維的食物,如果有腸道狹窄或穿孔情形發生時,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現在也使用免疫制劑,免疫抑制藥來治療也有不錯的效果。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