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慢性胃炎
胃壁有分泌鹽酸(也就是胃酸)的細胞,來幫助消化食物,以前認為胃壁細胞隨年齡增加日漸老化,因而胃酸分泌減少,產生慢性胃炎為一種自然現象,但自從醫學家發現胃幽門桿菌之後,發現一大部份的慢性胃炎的病人都有長期感染胃幽門桿菌的情形,才認為幽門桿菌和慢性胃炎的產生有很大的關係。  

原因:
現在大部分認為慢性胃炎的產生由急性胃炎開始,當患者胃部感染的胃幽桿菌之後,會先造成表層性的急性胃炎,炎症長期存在之後,胃黏膜日漸萎縮,胃酸及黏液的分泌減少,導致慢性胃炎的產生。  

症狀:
比較多的症狀為上腹部的不適感、脹滿感、食慾不振,炎症強烈的時候有時有胃痛或噁心感,但是胃黏膜萎縮的程度(慢性胃炎的嚴重度)和患者的症狀相關程度不成正比,也就是說,慢性胃炎很嚴重了,不見得症狀就特別明顯。
  
檢查:
內視鏡檢查、病理切片檢查、胃幽門桿菌檢查。  

治療:
主要是以症狀治療為主,上腹部疼痛時可給予制酸劑,有幽門桿菌感染時,必需給予抗生素來根除幽門桿菌,對於老年人長期的慢性胃炎,有機會轉成胃癌也應特別注意。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