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B肝抗原抗體所代表的意義
【抗原抗體的意義】  
*抗原:指的就是外來物質(如:細菌或病毒)。  
*抗體:為病毒入侵後,免疫系統就產生抗體對抗病毒,保護身體。  

【B肝的抗原抗體所代表的意義】  
1.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當檢驗值出現陽性(+),表示為B型肝炎帶原者,且體內有B型肝炎病毒的存在。  

2.  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當檢驗值出現陽性(+),表示對此病毒具有免疫力。體內有對抗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所產生的抗體。可能原因是接受過B肝疫苗的注射或因感染B型肝炎後而產生抗體。 
 
3.  B型肝炎核心抗體(anti-HBc):當檢驗值出現陽性(+),表示曾經感染或目前正感染B型肝炎。但若只接受過B肝疫苗注射,不曾感染B肝病毒者,不會產生此抗體。
  ★參考1、B型肝炎核心抗體anti-HBc(+)  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  -----表示曾經受到病毒感染,但目前已經痊癒。 
  ★參考2、B型肝炎核心抗體anti-HBc(+)  B型肝炎表面抗原  HBsAg(+)  -----表示目前可能是B型肝炎帶原者。  

4.  B型肝炎e抗原(HBeAg):當病毒進入人體內進行複製與繁殖,病毒所釋放的蛋白質稱為e抗原。  
  ★e抗原為病毒活性的指標  當e抗原呈現陽性(+)時,表示病毒在體內血液中的活性較強,並具有高傳染力。若是人體的免疫系統無法產生抗病毒的抗體並抑制病毒的活性,使病毒在體內不斷的複製生長,造成肝臟的發炎與受損,血液肝功能(GOT、GPT)會明顯的升高,但若反覆發炎,則容易使肝臟出現肝硬化或肝癌。
  
5.  B型肝炎e抗體(Anti-HBe):當病毒入侵後,體內產生對抗e抗原的抗體就稱之為e抗體。  
  ★若e抗體呈現陽性反應(+)時:表示存在於人體內的病毒數量與活性已經減低,此時的傳染力也較低,但病毒仍存在體內並不表示已經消失。  
  ★e空窗期:e抗原與e抗體皆為陰性。有時在e抗原消失後,不一定就立刻產生e抗體,或體內的e抗原正與e抗體形成拉鋸戰。但此空窗期並不表示B型肝炎病毒已經消失,所以仍可能具有傳染力。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