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脾臟機能亢進
脾臟原本的功能為老舊的血球破壞的地方,以促進新舊血球的更替,當脾臟的機能亢進造成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破壞增加而數目減少,血小板減少會造成小腿的出血點,這些皮下的出血會被身體吸收同時伴隨色素沈著,而新的出血點又再發生。此外因為紅血球容易在脾臟受到破壞使其壽命縮短,紅血球中的血紅素大量被釋放出,血紅素在肝臟代謝成bilirubin膽紅素,經由膽囊排出,當bilirubin的濃度異常增加時,會增加膽結石的機會。  

此外脾臟機能亢進也會造成肝臟主要的循環系統-門脈循環壓力上升,門脈壓力升高的結果,厲害的時候會造成食道靜脈瘤的產生。
  
治療:
當脾臟功能過度亢進,造成泛血球(即全部血球)的減少時,應考慮作脾臟摘除的手術。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