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食道靜脈曲張出血
當肝產生病變(如肝硬化)時,門靜脈的循環受到阻塞,門靜脈的壓力就會升高,就會造成門靜脈的靜脈曲張,而食道靜脈也會因為擴張而造成食道靜脈出血。食道靜脈出血發生時,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也不會感到疼痛,有時會大量吐血,或是有黑便產生,嚴重時會產生休克。  

治療:
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時,應要積極補充血容量;但如果靜脈過量輸予水份(點滴),靜脈曲張會因為膨脹更加嚴重,更不容易癒合,會導致嚴重的出血;而對於血液無法凝結的患者,就用新鮮的血漿補充凝血因子。在全部的靜脈曲張破裂出血中,大部份的治療都會自行停止出血,但會復發出血的危險性很高。
  
治療急性靜脈曲張出血的療法包括:打入血管收縮劑來凝血,或血管加壓素、氣囊壓迫、及利用內視鏡在出血的地方結紮(結紮靜脈曲張)、經內視鏡使靜脈曲張硬化(硬化療法)。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