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腹水
肝硬化或嚴重的肝病變會造成腹水,即體液跑出血管或淋巴管之外,沈積在腹腔中,腹水的產生有幾個重要的因素:  
1.當肝硬化產生時,肝臟內的血管血流阻力增加,既而引起肝門靜脈血液的血壓上升,從而淋巴液迴流受阻,體液跑到血管之外,形成腹水。  
2.是肝病或肝硬化的人,血液中白蛋白的量會下降,造成血液受到稀釋,血管的滲透壓下降,血管內的水份就會向血管外跑。  
3.一旦上述二點都發生之後,血管內的水份及血流減少會造成腎臟的血流也會減少,因此刺激腎臟分泌一種特殊的荷爾蒙叫renin(腎素),同時升高血中醛固酮的量(Aldosterone),這些荷爾蒙主要是促進腎臟再吸收鈉離子,減少鈉離子的排出,進而留住了鈉,就留住了水,這就是造成腹水的病人不易把腹水清除的原因。

治療:
腹水通常隨著肝臟功能的改善,腹水也會改善,嚴重限制鹽攝取,每天鈉的攝取量應800mg,總飲水量少於1000C.C.,可以伴隨使用利尿劑,建議儘量臥床休息,有利腎臟排出水份,偶而可以針抽出腹水,但要小心避免感染及突然的血壓降低,對於難治性腹水,可以考慮手術置入導管,將腹水導入靜脈。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