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認識胃食道逆流
所謂胃食道逆流是指胃酸或所吃的食物反流至食道、或更高到口腔的部位,這是現代人容易有的文明病,大多是生活緊張、忙碌、飲食不正常、日常生活作息不規則所造成的,若不加以重視及處理的話,也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  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最主要是有一些誘發的因素,使得胃食道括約肌不正常的開啟而造成,包括有攝取過多的高脂肪食物、刺激性的飲料、大吃大喝、暴飲暴食、抽煙、喝酒、用餐後立即躺平、緊張性的用完餐要趕著工作,另外某些藥物也容易引起逆流的症狀,例如鎮定劑、氣喘藥等。除此之外容易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的包括有肥胖、懷孕時、氣喘發作、糖尿病患者、有消化性潰瘍者。

可以藉助一些檢查來幫助診斷,包括上消化道鋇劑攝影、24小時食道酸鹼測定及上消化道胃鏡檢查,藉由以上的檢查可以讓我們知道逆流的程度、是否有食道狹窄或阻塞的現象、黏膜發炎的情形、逆流持續的時間等。  在治療方面,最常用的藥物包括有制酸劑、促進胃排空及提升胃食道括約肌的張力,除了藥物的控制之外,病患也應該注意日常生活的作息及飲食,若以上處理無法改善的話最後就只有外科手術治療,目前外科手術裡可以利用腹腔鏡做胃底折疊術,最主要是增加括約肌的閉合張力,減少反流,此手術的好處是傷口小、復原快,可以有效的改善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對於現代人來說已是一種常見的症狀,對它應有所認識,最重要的還是要從日常生活中注意起,一旦有此困擾的話,也應及早治療,以免產生更嚴重的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