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睡眠呼吸中止(sleep  apnea)指睡眠狀態下間歇性的口鼻呼吸氣流停止。傳統上為持續10秒以上的呼吸中止即具有意義,但臨床所見者多持續20-30秒,甚至2-3分鐘。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指由於反覆睡眠呼吸中止引起的一系列臨床病變。睡眠呼吸中止是引起白天嗜睡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發生的關鍵在於口咽氣道的阻塞。氣道阻塞後,刺激呼吸中樞引起短暫覺醒,因而氣道打開,氣流恢復,患者重新入睡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再次發生,如此循環往復每夜發生400-500次,導致嚴重的睡眠中斷。
  
上氣道狹窄易發展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這類患者都有打鼾現象,大部分患者打鼾常較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提早數年出現,但多數打鼾者並無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導致的反覆夜間窒息及覺醒可繼發一系列相關的臨床併發症,最常見為精神神經症狀及行為易常與反覆覺導致睡眠中斷有關外,夜間腦部缺氧可能也是發生機制之一。白天嗜睡呈漸進性發展,早期只在閱讀、看電視等情下出現;隨著病情惡化,患者在白天任何時候都可能入睡,嚴重影響日生活。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其他的表現主要以呼吸循環系統為主,與反覆夜間窒息及胸腔負壓增大致左心室後負荷增加有關。許多患者表現為心率快慢交替,呼吸中止時心率可降低至30-50次/分鐘,呼吸中止結束後心率升至90-120次/分鐘。少數可發生嚴重的心跳過緩或心跳過速,據此推測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可引起睡眠中猝死,但尚缺乏足夠的證據。另外,一半以上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患者有白天高血壓,流行病學研究提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是高血壓的危險因素。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還可惡化冠狀動脈病患的心肌缺氧。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典型患者多為30-60歲男性,臨床表現如打鼾、白天嗜睡、夜間哽塞或喘息、睡眠時呼吸中止、中度肥胖、輕中度高血壓。臨床懷疑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者,可實行檢查,最常用者為血氧定量法(oximetry)測量動脈血氧飽和度,可確定受試者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可能性的大小,整夜氧氣飽和度監測若存在每小時10-15次以上的反覆性動脈血氧減低和可用來確認診斷。
  
【治療】
適度減肥、戒酒、保持鼻道通暢,及側臥位睡眠對輕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有效。口內矯正裝置器藉由前移頷骨及舌體而改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治療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最常用的方法有懸雍垂咽軟顎成形術,也就是手術治療。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