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氣喘
氣喘不一定會喘,一般人的印象覺得喘就是上氣不接下氣  ,或者呼吸速度較快等。但是氣喘的成因是氣管因發炎、過敏等外界刺淚所引起氣管收縮的現象,好比把一條橡皮管掐住管徑的一半,突然管腔變小了一樣;此時氣管的分泌物(就是痰液)也會增加,氣管的管腔變小了若再加上呼吸的氣流,就會產生吹口哨般的聲音。    

我們只要把耳朵貼著病人的胸口就可聽到這樣的雜音。大多數小朋友的氣喘不會太厲害,而且幾乎都在半夜或清晨發作,發作時主要的表現就是一直咳嗽,咳嗽連續而且持續很久;此時父母或照顧的人,就可以把臉及耳朵貼在小朋友的胸口,聽他的呼吸聲是不是有口哨聲音,以提供給醫師參考。
    
當氣管收縮的程度增加時會覺得吐氣困難,以至於呼吸不順暢,此時可用吸入型的氣管擴張劑解除症狀。但這種吸入型的擴張劑不要習慣性的使用,應當是真正有需要時才用,否則濫用之後,真正緊急需要時反而沒有效果。    

氣喘的預防方式和過敏性鼻炎差不多,氣喘的成因主要由於氣管的過敏導致氣管收縮,雖然大部分的原因是發炎過敏,但一些會導致氣管收縮的因子,也應儘量避免,諸如冷氣機、冷水等。也有少部分的病患運動之後導致氣喘發生,甚至情緒的變化也導致氣喘的發生;控制情緒的起伏,以及劇烈運動之前使用氣管擴張劑,是解決的方法之一。  氣喘的治療方式仍應請教醫師,因人而異安排適當的方法。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