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石棉肺沉著症(Asbestosis)
石棉是一種很好的熱及電的絕緣物質,被廣泛用在建築、防火、造船及汽車零件上,在這些相關職業的功作、或暴露在這些石棉塵、或是污染的空氣中,久而久之就有可能發生肺的纖維化。當我們吸入石綿纖維後,巨噬細胞會吞噬石綿纖維造成巨噬細胞損傷,導致一些對身體的有害物質被釋放出來,造成肺組織的發炎及纖維化及肺部外層的肋膜層增厚或鈣化。  

【檢查】
胸部X光-放射線檢查:檢查是否發生不規則狀或線條狀的陰影,通常都是在下肺葉出現,晚期的石棉肺沉著症,X光表現為纖維化的融合,導致蜂窩狀的肺,有時會有肋膜積水產生。  

【治療】
告知有石棉暴露史的人,戒煙是極為重要的。有時石棉肺沉著症的病人雖然沒有接觸石棉一段時間,但病程還是會一直進化;治療上並沒有特殊的療法,一旦肺纖維化後肺就無法恢復原來的樣子,一般都以支時性療法為主,同時一定要戒煙,因為石棉肺沉著症合併吸煙的病人,得到肺癌的機會會增加。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