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肺塌陷(Atelectasis)
肺部是通氣膨脹的器官,像氣球一樣,左和右邊各有數個肺葉,當連接肺葉的大氣管或連結到肺葉裡的肺節小氣管阻塞時,肺葉無法通氣膨脹因而塌陷,因而喪失了換氣的功能;有時肺葉的塌陷並不是氣管阻塞造成的,比方說在肺泡內的表面張力素缺乏,導致肺泡無法擴張,例如:急性呼吸道窘迫症的病人、此外肺積水、肋膜積水、氣胸也會導致肺塌陷。  肺塌陷分為阻塞型的肺塌陷及非阻塞型的肺塌陷。

阻塞型的肺塌陷可以發生在長期臥床的病人、氣管炎、肺炎的病人(因為會有很黏稠的痰),而黏稠的痰會阻塞氣管造成肺塌陷;有可能是異物或腫瘤阻塞氣管,也可能氣管外部的淋巴結腫脹或腫瘤壓迫到氣管。

非阻塞型的肺塌陷除了氣胸及肋膜積水之外,也可能是肺部的纖維化而造成。  不管那一種情形造成肺塌陷,局部的肺葉失去功能後,肺部的血流量增加以代償減少的換氣的功能,如果肺塌陷的時間不長,阻塞的原因或引起肺塌陷的原因除去之後,肺部可以立即恢復膨脹正常;但如果肺塌陷的時間太久,即使阻塞的原因除去,肺也無法恢復膨脹。  

【治療】
應根據各個導致肺塌陷的原因追究,針對各種不同的原因來處理,先去除會導致肺塌陷的因素,同時在某些情況下(如:重病臥床的病人、有厲害肺感染的病人)應使用化痰藥物、物理治療及吸入蒸氣、充足的水份供應等來稀釋痰液,減少因為濃痰而造成的呼吸道阻塞。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