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肺膿瘍(Lung abscess)
肺膿瘍是因為肺的組織受到了細菌感染破壞,產生肺部化膿的現象,大部份是因為厭氣性的細菌所引起的,如果不好好治療,有時會有生命危險。肺膿瘍通常發生在老人及口腔衛生很差的人身上,主要的症狀以發燒、咳嗽、濃痰、夜間出汗、咳痰時有血絲、胸痛等為主,有許多病人的肺膿瘍都在肺炎後繼發產生,病人通常會顯得很虛弱,同時高燒持續不退。  

簡單的胸部X光檢查,可以發現肺膿瘍及肺積水的情形,必須做痰液的化驗及血液細菌的培養來確定細菌的種類,方便治療。有時可以抽取肺積水,來做細菌的培養;還可以利用電腦斷層檢查,更清楚描繪出膿瘍的範圍。所有有這種肺膿瘍情形的病人都必須要排除肺癌的可能。

【治療】
根據細菌的培養給予強力的抗生素,療程至少要一個月,病人須要住院,如果必要時須對膿瘍作引流;當抗生素反應不佳時,則要考慮腫瘤及異物的可能。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