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吸入性肺炎(Aspiration pneumonia)
吸入性肺炎指的是食物、胃酸、異物或種種不應該進入呼吸道的東西吸進呼吸道,導致肺炎;正常人在吃東西時也會被食物嗆到,這就是食物誤入呼吸道的例子,但往往食物嗆到呼吸道的量並不多,而且我們有咳嗽的功能,可以將食物排出一大部份,且氣管有纖毛擺動,可以將部份異物都清除出來,所以一般情況之下,正常人如果只是單純嗆到,並不會有很大的問題。但是某些重病的人、或是咳嗽反射功能比較差的病人、或是中風的老人身上、或是呼吸道氣管的異物或食物的量太大,無法清除,或者是酗酒及口腔衛生很差的人,就可能因為吸入食物或異物產生肺炎,稱為吸入性肺炎。

如果吸入性肺炎的異物是屬於化學刺激物如胃酸,可以在幾分鐘內產生嚴重的症狀,例如:咳嗽、喘鳴、呼吸困難等;如果吸入到氣管的只是食物,通常要等到一段時間(幾天或幾星期)後,才會因食物腐敗或細菌滋生,產生肺炎的症狀,在一些食道疾患、吞嚥困難的人身上,雖然神智清醒,但因為吞嚥困難,也容易發生吸入性肺炎。  

【治療】
如果是化學的吸入性肺炎,必須注意維持呼吸道的暢通,必要時要插管治療,同時給予類固醇藥物,來減少呼吸道的腫脹;有時考慮給予抗生素來預防感染,大部份的吸入性肺炎是食物誤入呼吸道造成的,除了給予良好的抗生素治療之外,必須和醫生商量要用那種方式或那種食物進食才是適當,且減少再有吸入性肺炎的可能。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9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