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黴漿菌肺炎(Mycoplasma pneumonia)
黴漿菌肺炎是非典型肺炎最主要的原因,在秋天發生的病例最多,主要侵犯兒童和年青人,對於小小孩和老人也不少見,尤其是常發生在家庭中,有1人受到黴漿菌感染,全家都會感染。  黴漿菌不像是真正的細菌,它沒有細胞壁,主要的傳染方式是吸入病人呼吸道的分泌物;而黴漿菌致病的機轉除了直接造成氣管上皮的受傷外,還可以經由身體對黴漿菌產生的過敏反應,而導致疾病更加厲害,所以有時候,在同樣治療的家庭成員中(小小孩不算),常見到抵抗力最好的成員反而最慢好,除了家庭成員可能對自己的抵抗力有自信、不按時服藥外,也有可能因為身體的免疫過強,反而造成對應黴漿菌免疫反過過強,而延長疾病痊癒的時間。

感染黴漿菌大部份都以氣管炎的方式作為表現,有一半的患者會喉嚨痛、流鼻涕,大部份的人都以咳嗽為主,偶爾可見發燒的現象,在小孩子的表現會咳嗽的非常誇張(尤其是在晚上時),只有1/10的感染者會轉變為肺炎。  

【檢查】 
1.針對黴漿菌的抗體在病患感染後開始升高,在一個月後抗體會多達4倍,如果不是為了治療的目的,為了診斷,可以在發病時抽一次抗體,可以在1個月後再抽一次抗體,二者比較後,如果有出現好幾倍的抗體升高,就可確切診斷為黴漿菌肺炎,但這時病人已經好了,所以這診斷並不實用。  
2.冷凝集抗體(Cold  agglutinin)抗體也是在發病時開始升高,在1個月後抗體達到最高峰,如果有出現好幾倍的抗體升高,就可確切診斷為黴漿菌肺炎。
3.胸部X光檢查:在X光片中也沒有特殊的浸潤會增加的表現。  以上這些檢查都無法確切的診斷是否為黴漿菌肺炎,必須要靠醫師的經驗去診斷判定。  

【治療】
可給予紅黴素藥物治療,但紅黴素的效果緩慢,治療時間為2-3星期;還可以使用Azithromycin的藥物治療,Azithromycin治療的時間比較短,在服藥3-6天就會痊癒。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