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是急性的肺部損傷所引起的肺功能急速惡化的一種疾病,如果是心衰竭或是腎臟功能損害所引起的身體水份太多、呼吸衰竭就不算在內;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病因有許多,常見的原因就是敗血症及嚴重的感染、重度的受傷或燒傷、某些藥物也會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有些人甚至在感冒後引起肺炎,接著就導致急性呼吸衰竭。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最初病變開始於肺泡,就是氣管的最終端(交換氣體的地方)由於某些原因導致肺泡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加,使這區域的水份大量滲入到肺泡,肺泡如果泡在水裡就不能交換空氣,這部份的肺泡就會喪失功能,接著肺泡的上皮就會壞死被纖維組織所取代,即使病人恢復,這部份的肺泡也無法回復功能。

如果太大量的肺泡死亡,病人就會撐不過肺衰竭而死亡;如果病人可以撐過去,就進入到修復期,身體利用殘存的肺泡進行氣體交換,而受傷的肺泡會慢慢的恢復功能,但有一部份的肺泡纖維化,所以整體肺部的功能會變的較差。  

【治療】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主要的治療是針對引起的病因來做治療,如果有燒傷、肺炎或嚴重感染的部份,應先治療感染,呼吸衰竭的情形嚴重就插管靠機器來幫忙呼吸,等待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原因消除之後,靠身體的復原機制讓殘餘的肺功能可以回復,肺泡損傷的部份也可以慢慢修復。  

目前還沒有一種特殊的藥物可以針對這種急性的肺泡損傷或呼吸衰竭來治療,所以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治癒與否和引起的病因有很大的關係。例如:如果是敗血症所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因為敗血症是可以治癒的,所以其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死亡率約50%;如果是溺水所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因為沒有其他的重大疾病,治療上比較單純,這樣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治癒可以高達9成;但如果是肝臟衰竭又無法治癒的,那所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死亡率幾乎接近100%。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