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氧中毒(Oxygen toxicity)
一般而言,如果空氣中的含氧量稍微增加,就會讓人的精神狀況比較好,但氧氣吸入過多可能會造成呼吸抑制,如果吸入的是純氧(即100%的氧氣)在超過一定的時間,就會造成肺部的毒性,以及急性的肺部損傷,暴露在100%的氧氣24小時以上,會引起急性的支氣管炎,氣管的黏膜出現發炎以及被破壞的現象,會表現為咳嗽、痰液增加及胸痛;吸入100%的純氣在24小時之後,會因為肺泡損傷造成肺活量的降低。  

在新生兒,如果吸入50%以上的氧氣就有可能引起視網膜的病變,因為氧氣過多會造成血管收縮,視網膜的血管收縮會造成血液供應不佳,形成壞死、纖維化和視網膜剝離,甚至失明。成人如果接受高壓氧的治療,有時會出現近視、眩暈、噁心、嘔吐、神智改變等現象,但治療結束後大部份是可以自行逆轉回復。
  
氧中毒是一個難題,因為常常需要使用純氧的大部份是呼吸循環系統出現狀況的病人,如果不給他純氧,身體的血液無法達到一定的氧氣飽合度;如果給了純氧時間太久又會產生一連串的併發症,加速病情的惡化,所以一般建議供應純氧的時間不超過24小時,在新生兒限制上則要更為嚴格。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