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肺栓塞
所謂肺栓塞最主要是指肺部血管被血栓、氣泡或脂肪塞住,導致肺部血流供應不足及換氣不良而造成低血氧的狀態,一般容易發生在肺部的下葉,每個人阻塞的位置不盡相同,若塞在大血管的話就容易有生命危險。  造成肺栓塞最常見的因素有長期臥床或固定不動、深部血栓靜脈炎、鬱血性心臟病、心率不整或某些藥物的影響。而造成肺栓塞的臨床症狀包括有胸痛、呼吸急促、呼吸困難、乾咳或咳血,若症狀嚴重的話會造成意識障礙、昏迷或死亡。  

由於臨床症狀表現沒有專一性,容易與心臟的問題造成臨床判斷的混淆,因此需要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診斷,包括有胸部X光、心電圖、血氧分析、電腦斷層及血管攝影等。若確定有肺栓塞時就要趕緊治療,使用血栓溶解劑及抗凝血劑來清除血栓的阻塞,若是無法解除症狀的話,必須考慮手術摘除血栓的部位。

此類病患出院之後也必須每天口服抗凝血劑,以預防再次復發,同時日常生活方面要盡量避免出血、跌倒等,若需要拔牙時也要注意有出血的傾向,最重要的是要定期回診追蹤及監測血中凝血功能指數,以維持在最佳控制範圍,才不致於有一些後遺症的產生。  

kenkon健康網  
2009/04/0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