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如何正確拍痰
拍痰在某些小孩的呼吸道感染是有絕對的輔助效果,尤其對於小小孩來說,一但有呼吸道的感染,就容易併發分泌物的產生,再加上他們的呼吸道構造不成熟而且管徑較小,一旦有分泌物的排出就容易造成通道的不順暢,而產生呼吸急促的症狀,若有拍痰處理的話可以使痰液從這些呼吸道中儘早清除,以幫助臨床症狀的改善。  

要做拍痰之前,要先了解正確的擺位姿勢,小小孩可以讓他趴在照顧者的兩膝上,腹部可墊薄的枕頭,使其呈現頭低臀高的姿勢,略呈20度左右。若是較大的小孩不容易維持此一姿勢的話,可抱起直立趴在照顧者肩上再做拍痰的動作,或是讓他側躺,也可藉著重力的關係而有引流的效果。拍時的力道應適量,太輕的效果不理想,另外小兒穿的衣服應輕薄,避免厚重的衣服,以免拍擊時力量被阻隔了。
  
拍痰時手呈中空杯狀,一般建議吃飯前後1小時以免嗆到或嘔吐,左右二邊各拍擊5-10分鐘,拍完之後可以補充適量水份以利痰排出或吞下,只要痰離開呼吸道對病情就會有幫助,而吞到腸胃道的痰是不被吸收的,會隨著糞便而解出。  一天拍痰的次數不限,只要有空就可以多做拍痰的動作,但在骨頭凸起處例如:脊髓骨、腰部以下則不拍擊,有些痰液濃稠的病人,甚至可以在拍痰前先接受水蒸氣的噴霧治療,也可以有利痰的排出,確實做好拍痰的動作,才有機會縮短小孩的病程。  

kenkon健康網  
2009/06/2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