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肺結核
肺結核的產生最主要是由一種叫革蘭氏陰性的結核桿菌所引起,主要透由空氣飛沫傳染,一旦被吸入之後,容易在肺部產生繁殖,但是它的繁殖速度相當慢,可能需要幾周或幾個月的時間才有可能產生臨床症狀,它是一種隱形殺手不大容易被馬上診斷出來的疾病,因此在治療方面就產生了相當大的困擾以及造成防治方面的死角。  一旦感染之後,並不會馬上顯現出症狀,而被感染者也並不一定會表現出感染的症狀,但是有症狀出現時,最常見的像咳嗽、有痰、倦怠、胃口不佳、體重減輕、午後發燒、夜間盜汗或咳血,這時就必須接受檢查及治療,包括胸部X光及驗痰,以確定是否有結核桿菌的存在。一旦確定診斷就要趕緊接受抗結核藥的治療,以免傳染給別人,而治療時間一定要連續,至少6個月以上才能痊癒。
  
肺結核除了典型的臨床症狀之外,有少部份的人也容易會有其他部位的侵犯,例如:骨頭、淋巴腺、腸胃道、中樞神經系統等,有這些位置的侵犯會更增加治療的難度,甚至治療的時間更持久,也容易留下一些後遺症,因此有肺結核的病患應該積極治療,除了治療自己同時也能保護周遭的人。  

目前對於結核病的防治,在嬰兒出生24小時之後、體重2500克以上,均需要接受卡介苗的預防注射,即使如此的公共衛生政策仍然不能完全根絕結核病的傳染,最主要是因為它是隱形的傳播途徑再加上病程進展緩慢不容易一下子被察覺,等到有症狀顯現時或無意間的健檢發現,這時是否已造成了周遭親朋好友的感染,因此對於防疫方面就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因此對於結核病的基本症狀我們應該先有所認識,才能有進一步的防制及治療效果。
  
kenkon健康網  
2009/07/1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