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老年人氣喘治療該注意的事項
氣喘它是一種呼吸道的過敏反應,容易造成的是反覆發作的喘鳴、吸氣短而呼氣長,併發咳嗽、呼吸困難等疾病,至於如何認定是氣喘的體質有以下幾項點特徵:自發性反覆發作的氣道阻塞、呼吸道產生過度反應、呼吸道的慢性發炎、造成氣道狹窄、腫脹及分泌物增加、容易咳嗽引起喘鳴及呼吸急促。  

老年人的氣喘治療與一般喘的治療其實沒有很大的差異,但必須特別注意的是有如下幾項:
一、用藥的選擇:老年人的記性較差再加上醫囑的遵從性不佳,也容易常常忘記用藥,他們的靈活度也不像一般人那樣的活動自如,容易導致用藥的錯誤及劑量方面的拿捏不準,再加上有些藥物是屬於吸入性的,是否能配合吸入治療也要有所了解,否則要達到的藥效就會大打折扣,因此要選擇口服或吸入用藥端賴所使用者的狀況而定,原則上仍以吸入型的較佳。

二、尖峰測速器的使用:這是評估氣喘有無發作或平時用藥的結果,這是簡單有用的工具,在使用前一定要確認老年人的正確操作,另外老年人的肺活量也較低下,因此評估上不能以一般的標準來判斷之。  

三、注意藥物的副作用:氣喘的用藥不足或使用過量的話容易產生副作用,尤其對老年人來說,發生副作用的機率較高如:類固醇的使用要注意造成消化道出血、白內障、骨質疏鬆症、皮膚萎縮變薄、皮下容易出血及免疫抑制。至於支氣管擴張劑的使用也要注意心悸、手發抖或睡眠不佳,有心臟血管疾病者更要小心使用,以免引發更明顯的副作用。  

四、藥物的交互作用:老年人通常會有其他慢性病的存在,例如:心血管疾病、消化道功能異常、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憂鬱症等,有些人甚至有高血壓、糖尿病,必須使用的藥物種類相當多,因此在給氣喘治療藥時也要清楚了解有無藥物交互作用的發生,儘可能避免,以免產生不利的影響。
  
kenkon健康網  
2009/10/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