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如何判別老年人喘的問題
「喘」及「呼吸困難」在老年人來說是常見的症狀之一,最常被人聯想到的是肺部方面的問題,的確呼吸道對於老年人來說是一個常犯的部位,例如:呼吸道感染、氣喘或慢性支氣管炎,另外還有其他可能造成的病因也應列入考慮。  

對於老年人的「喘」最先被懷疑的是呼吸道所引起的,在氣喘方面是屬於反覆性發作的慢性過敏,這是由於過敏原的刺激之後引起氣道的阻塞,經過治療之後而產生可逆性的復原。至於慢性支氣管炎特別的是細支氣管慢性發炎破壞,使得氣道的支持組織不健全,又加上分泌物過度增加而產生呼吸道的狹窄、阻塞,這是不可逆的而且會隨時間慢慢惡化,若又受到病菌感染的話,則症狀會更加劇。
  
另一類是心臟衰竭也就是心臟作工能力不佳,使得肺部血液回流、不順,造成肺部過度的積水,影響換氣功能而造成呼吸急促,另外有些人是因為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而引發慢性咳嗽及呼吸不順。除此之外有內臟疾病造成的積水,或毒素的累積而形成代謝性酸中毒,也會有呼吸方面的變化。  

有呼吸方面問題的老人,首先要先經由詳細的病史判斷,本身有無慢性病、肺部、心血管的問題,可以藉由肺功能、心臟方面的檢查先排除一些心肺方面的問題,另外也可以抽血檢查把感染、電解質不平衡、代謝性的問題做一區分,而胸部X光檢查是不可或缺的,只有經過仔細的評估判斷才能對症下藥,做根本的治療處理。
  
kenkon健康網  
2009/10/2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