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老年人的氣喘與慢性支氣管的區別
氣喘病與慢性支氣管炎都是老年人容易發生的呼吸道問題,臨床的症狀有其相似性但治療的方式不同,如何做一區別是有必要的,以下就根據這二者的特點加以說明:  

一、氣喘:這是一種呼吸道反覆性慢性發炎的反應,最主要是接觸了過敏原之後引起氣道的過度反應,產生氣管攣縮、狹窄、分泌物增加,呈現肺功能降低,經由吸入支氣管擴張劑之後,可使其用力呼氣的肺容積(FEV1)增加12%以上,也就是說經過治療後它是一種可逆性的變化。激發氣喘的發作除了過敏原之外,有些是使用藥物不當(如對阿斯匹靈敏感的人),運動過度、情緒反應以及刺激物的接觸等。治療方面有分口服、針劑及吸入型的藥劑、種類上大致有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細胞穩定劑及過敏免疫物質的拮抗劑。

二、慢性支氣管炎:要診斷慢性支氣管炎有其臨床依據的,也就是連續二年以上,每年連續有三個月以上的咳嗽並帶有痰液。造成慢性支氣管炎的原因大多是一段時間的支氣管傷害例如:長期抽煙、工作環境的吸入性傷害。病理上的變化,最主要是造成支氣管的黏膜增生,分泌物過多而形成呼吸道的狹窄阻塞,這是一種不可逆的變化,也就是即使經過支氣管擴張劑的治療仍無法改善其阻塞程度,若有急性的病菌感染時,會使得症狀更加嚴重並造成氣道的更進一步破壞,因此平常就需注重保健,戒煙、避免職業粉塵的傷害、作息正常、飲食均衡、適度運動,也要避免預防病菌的侵入才不會造成症狀的更加惡化。
  
kenkon健康網  
2009/10/3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