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腦膜炎
腦膜炎的症狀為持續頭痛、發燒、頸部僵直、腦脊髓液細胞增加。腦實質炎的症狀為發燒、意識昏迷;兩者合稱為腦膜腦炎。
 ※急性細菌性腦膜炎細菌性腦膜炎是蜘蛛膜下腔的急性化膿性感染。它屬於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發炎反應,會導致意識降低痙厥發作、顱內壓增高和腦中風。發炎反應侵犯腦膜、蜘蛛膜下腔和腦實質,因此,腦膜腦炎是更加準確的用詞。  

細菌性腦膜炎的病菌主要是:肺炎鏈球菌、腦脊髓膜炎奈氏菌(病菌首先聚集於鼻咽部,導致無症狀帶菌(carrier)狀態,是否發生侵襲性疾病取決於細菌的毒性以及帶原者的免疫防禦機制)、腸道革蘭氏陰性菌、李斯特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B、金黃色葡萄球菌。
  
【臨床表現】
腦膜炎可以表現為急性猛爆性疾病,在數小時之內迅速進展,也可表現為惡急性感染,在數日內逐漸加重。腦膜炎典型的臨床三個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和頸部僵硬,意識改變會出現在>75%的病例,意識變化可從昏睡到昏迷。噁心、嘔吐、畏光也是常見,頸部僵硬是腦膜刺激的特有徵候;40%以上的病人可以癲癇為首發症狀的一部分或在疾病的過程中出現。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球菌血症的皮疹開始為廣泛的紅色斑色疹(似蚊子叮),與病毒性皮疹相似。但它的皮膚損害迅速變為瘀點狀(似黑青狀)。瘀點多出現於軀和下肢、黏膜和結膜,少見於手心和腳心。

【檢查】
當臨床表現提示為細菌性腦膜炎,必須立即取得血液培養,並經驗性地運用抗生素治療。細菌性腦膜炎的診斷由腦脊液檢查而定,頭部MRI或CT。
診斷急性細菌性腦膜炎異常為:嗜中性白血球增加、糖含量減少、蛋白含量增加、腦脊液壓力增加。病毒性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的典型腦脊液表現為淋巴球增多、糖含量正常。 

 ※病毒性腦膜炎病毒性腦膜炎症候群症候群為:發燒、頭痛、腦膜刺激徵連同炎性腦脊液改變。發燒時可伴不適、肌痛、厭食、噁心、嘔吐、腹痛或腹瀉。很容易看到輕度的嗜睡或昏睡,當出現進一步的意識改變如淺昏迷、昏迷或顯著的意識模糊時,提示應立即考慮改變診斷。癲癇發作、顱神經癱瘓或其他局部的神經徵狀或症狀顯示腦實質受累時,已不再是單純的病毒性腦膜炎。  

病毒性腦膜炎引起的頭痛在額部或眶後,常伴畏光和眼球活動時痛。大多數病例會出現頸部刺激徵,但為輕度,且僅表現在限制頸部前屈,一般沒有嚴重的腦膜刺激徵。

  【檢查】
診斷腦膜炎最重要的實驗室檢查為腦脊液檢查,腦脊液是腦脊液淋巴細胞增多、蛋白質濃度正常或輕度增加、糖含量正常、腦脊液壓力正常或輕度升高。治療上往往只需支持性療法(對症治療)。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