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水腦(Hydrocephalus)
腦脊髓液大部份是經由側腦室的脈絡叢血管過濾而成,讓腦部像浮在水中一般,防止腦受到衝擊受傷,達到緩衝的效果,有保護腦部的功用。  腦脊髓液的產生和排出如果不能保持平衝,導致腦脊髓液過多,就稱之為水腦,水腦的產生大部份是由於排除或再吸收不良所產生的,這其中包括阻塞性的水腦、非阻塞性的水腦。  

阻塞性的水腦是因為排出的管道受到阻塞而產生的,例如:腦室內出血、先天性畸形、腫瘤。非阻塞性的水腦,雖然排出的管道沒有阻塞,但是再吸收的功能不佳所產生,例如:蜘蛛網膜下腔出血、頭部外傷、腦膜炎。  

症狀:  
1.嬰孩:頭部變大、緊繃的囟門眼睛無法往上看
2.成人:頭內壓升高的典型症狀  
3.老年人:正常腦壓性水腦會發生在老年人上,症狀有意識混亂或失智症、運動失調、失禁  診斷: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描。  

治療:
嬰孩可由間歇性腦室穿刺來達到暫時性引流,尚未改善時,則採用持續性腦室引流,將裝有一個單向性活門的矽管,放置在腦室和腹膜間,或是放置在腦室和右心房間;非阻塞性的水腦可以內視鏡方式來治療。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