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頭痛-顳動脈血管炎(Temporal Arteritis)
顳動脈血管炎是一種血管發炎的疾病,主要侵犯到外頸動脈,尤其是外頸動脈的分肢顳動脈(temporal  artery),動脈發炎會引發疼痛,因而引發顳動脈所在部位的頭痛。發病年齡通常在50歲以上,女性多於男性,其他的合併症狀包括:肌肉痛、無力、體重減輕、關節痛或發燒,頭痛可能是單側或雙側,通常不會痛的太厲害;是一種鈍痛;比較不會抽痛,躺下來或梳頭髮牽扯到頭皮都有可能引發頭痛。同時因為咀嚼肌缺血的關係,所以咀嚼時會覺得面頰僵硬感。  

【檢查】
抽血檢查:ESR(紅血球沉降速率)有上升,代表組織有發炎,確切診斷需要作切片檢查。

【治療】
嚴重的動脈血管炎或是侵犯到眼動脈有可能引起視力下降,甚至失明,所以一旦有懷疑此種疾病,則應積極治療。藥物治療以類固醇為主,來降低血管發炎,效果很好;視病人情況有時需服用1-2年。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