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牙科
疾病名稱:擾人的智齒該不該拔 黃傳貴醫師

「智齒」其實是每一個人的第三大臼齒,人類在演化過程中,因飲食精緻化,所以顎骨生長就越趨退化,當顎骨牙弓長度容納不下所有牙齒直徑總和時,最後一顆萌發的牙齒,就是智齒,生長空間就會不夠而造成阻生智齒。

一般而言,阻生智齒應拔除,除非有特殊情形。當牙科醫師判斷此牙為阻生齒時,就該儘早拔除。阻生智齒拔除,會隨著年齡增加困難度也會增加;阻生智齒任其放置不管等到有問題時,都會增加其周圍組織發病率,喪失附近牙齒及骨頭且有可能損及附近結構。此外,阻生智齒拔除如有延誤,直到年紀大才發生問題,手術將變為複雜且危險。因此類患者通常會有一些全身性疾病。以預防牙醫學角度而言,阻生智齒該在還沒造成問題前拔除。

雖然第三大臼齒萌出時間持續到25歲,一般平均是20歲,但有很多原因會影響到智齒持續萌發。在20歲前若有萌出現象,通常這類牙齒只會被薄薄骨頭或軟組織所覆蓋,這類智齒通常呈垂直方向,且牙冠高度和鄰的第二大臼齒咬合平面接近,最後或許有空間讓其萌出。同樣的,假如智齒到20歲左右還不萌出,通常是被骨頭所覆蓋且為近心傾斜,即傾倒牙冠會在第二大臼齒齒頸部高度,也就是說沒有空間讓它萌出。儘早拔除能降低術後的發病率且傷口癒合較佳,年輕人牙周組織的癒合較佳,骨的再生及牙齦對周圍牙齒的再附連也較完全。一般來說,拔除的最佳時機為牙根發育在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間,年齡約16-18歲左右。

阻生智齒的提早拔除雖然有諸多好處,如預防牙周病發生、預防蛀牙發生、預防齒源性囊腫之產生、幫助牙齒矯正治療順利進行,但就如同任何手術一樣,都有其禁忌和潛在的併發症,譬如年紀過大,或有嚴重心血管疾病或呼吸道疾病之患者,都應等其疾病獲得適當控制,更或者改採取保守性治療。

術後之併發症,如面部腫脹、乾性齒槽炎、下顎齒槽神經和舌神經暫時性感覺異常等,皆是可治療與可恢復性的。當然,假設您的第三大臼齒長得又好又整齊,那恭喜您,只要您有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好好愛護它們,它們是可伴您走過大半輩子,而不需去拔除它們。


資料來源:榮總醫訊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 黃傳貴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