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妥瑞氏症的注意事項
妥瑞氏症是在1885年由法國妥瑞醫師所發現的一種不自主重覆性的運動疾病,目前造成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不過有研究顯示可能與遺傳有關,由於某個遺傳的異常基因改變了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過度激發(如多巴胺、血清素),另外有人用攝影檢查發現和腦部基底核的異常有關,目前對此病尚沒有一個完整的定論。  

妥瑞氏症最主要分為二型,第一型是以「動作的不自主抽動」為主,常表現出眨眼、聳肩、搖頭晃腦、手舞足蹈;另一型是「聲語的不自主動作」包括清喉嚨、擤鼻涕、發出奇怪或無意識的聲音、甚至口出穢言。  妥瑞氏症的病患也可能併發有過動、不專心、學習障礙、妄想、強迫性行為,可是這些精神方面的症狀如何和妥瑞氏症有關還尚不清楚。要正確診斷妥瑞氏症除了依據典型的臨床症狀之外,還需加上時間的密切觀察,在診斷的同時要先把腦部疾病排除。對於此病藥物治療的幫忙性其實不大,而且會有一些副作用的產生,例如運動方面的問題、嗜睡、容易疲勞、體重增加等,但是有一部份的人還是能從適當藥物的控制而使症狀稍微減緩,不至於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學習方面的障礙。

至於妥瑞氏症有一些相關的特徵在此列出,供大家參考:  
1.妥瑞氏症的病徵通常在18歲之前出現,在7歲半左右發作。  
2.妥瑞氏症狀的嚴重程度通常在青春期緩和許多。20-30%的病患,在他們20幾歲時症狀會完全地消失。  
3.第一個症狀通常是臉部抽筋,例如:眨眼睛。  
4.雖然有一些治療方法,但至今仍無法使妥瑞氏症痊癒,病患終其一生都要與其症狀共處。  
5.男性妥瑞氏症的發生率比女性高三到四倍。  
6.妥瑞氏症不影響患者的智商。  
7.睡眠時發生抽動的頻率和強度逐漸減少。  
8.妥瑞氏症在所有人種皆可見。  
9.妥瑞氏症患者的壽命和正常人一樣。
10.大多數妥瑞氏症患者的病情都還算溫和,雖然症狀可能因人而異。  
11.大部分的妥瑞氏症患者都能擁有工作以及豐富的人生。  

kenkon健康網  
2008/09/2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