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體外維生系統(ECMO)
去年台中市長胡自強的夫人邵曉鈴女士,因為車禍重傷,導致心肺功能不足,而靠著體外維生系統渡過難關,其實這台機器就是人工心臟,可以暫時取代大部份的心肺功能,且能支持病人的循環和呼吸,直到病人心肺功能恢復。體外維生系統是抽取病人的靜脈血液到體外,經過氣體交換後再送回病人體內。  

病例:有一位感冒的年輕人,感冒症狀持續一、二個星期了,突然症狀出現氣喘、心悸、全身無力,病情急轉直下,短短兩三天便因急性心臟衰竭去世;或者感冒併發肺炎,演變成急性呼吸窘迫症,血氧濃度急速下降,即使插管使用呼吸器,但仍不到一個星期就去世。如果當時能靠著體外維生系統,就可以治療無效的心臟衰竭或是肺臟衰竭的病人,作為短期輔助以及支持生命的系統。
  
治療:  
1.循環支持(心臟衰竭):因心臟收縮功能不佳而無法維持足夠的血液循環時,使用體外維生系統可取代心臟的功能而維持足夠的循環,讓心臟有機會休息,有助於心臟功能的恢復。例如:急性心肌炎、急性心肌梗塞、開心手術後、心臟移植後、心肌病變等。  

2.呼吸支持(肺臟衰竭):肺臟功能喪失因而無法進行足夠的氣體交換,導致血中氧氣不足而二氧化碳過高,使用體外維生系統進行血液的體外氣體交換,直到肺臟功能恢復。  

缺點:
血液透過體外循環,紅血球、凝血因子會遭到破壞,容易有溶血和流血的現象;因為血液體外循環過程出現血栓,因此需要使用大量抗凝血劑,病人的感染風險相對也會提高。所以體外維生系統只能應急,不能長期使用。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1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