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指的是心臟細胞,因為長時間無法得到血液的供應,而導致缺氧壞死的現象。  症狀:有非常厲害的胸痛,如果病人之前有心絞痛的病史,他會發覺這次的胸痛比平常的更厲害,胸痛會痛到手背、背部或下巴的位置來,同時有呼吸困難、冒汗、噁心的現象,若心肌梗塞引發心律不整,還有可能引發心搏輸出血液量不正常而昏倒,心肌缺氧的細胞,最初引起的是發炎反應,在第3.4天之後呈現壞死的現象,此時壞死的細胞有可能產生一連串的問題,例如:心房、心室中膈的心肌梗塞,有機會造成心房或心室中膈缺損,亦或造成心臟瓣膜的功能不正常,例如:尖瓣閉鎖不全,如果在心室的心肌缺損無法承受心室的壓力時,有可能引發心肌破裂或左心室心肌梗塞,也有可能引起心搏速度變得太快或太慢。

治療:心肌梗塞一旦發生,死亡率接近20%,心肌梗塞是因為部份血管阻塞造成的,所以如果能愈早打通塞住的血管或去除血栓讓血流恢復,就愈能減少心臟受損的程度。  目前常用的方式有:  

1.使用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如果在發作的6小時之內注射效果最好,有60%機會可以溶解血栓緩解症狀,但副作用是有可能引發身體其他器官的出血,所以對於最近3個月內有腸胃道出血、最近1個月內有動過大手術(尤其是腦部手術)、腦部有血管瘤等情形時,則無法使用。  

2.心導管氣球擴張術:利用一條放置到動脈內的導管,到心臟血管狹窄或阻塞處,然後將一個小氣球張開、撐開血管使血流順暢。

3.動脈繞道手術:必須在心肌梗塞後的6週才實行,此外對於心肌梗塞的病人要絕對的臥床休息、疼痛則給予止痛劑,還要嚴密監測血壓及心跳的變化,給予適當的水份補充來幫助患者渡過難關。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