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風濕性心臟病
風濕性心臟病是上呼吸道感染溶血鏈球菌後,引起一連串自體免疫的反應,每感染一次,便在心臟造成一次的破壞,心包膜、心肌、心內膜,尤其是心瓣膜,都可能受影響。在心包膜則引起心包膜炎,使心包膜與心臟黏連在一起;在心肌則引起心肌炎,造成心臟衰竭;心內膜主要引起心瓣膜的變化。這種感染後產生自體抗體而攻擊自己心臟的反應與遺傳及環境有關,好發於兒童和青少年。  

心臟分為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四個部分,其中以左心室最重要,擔負了將血液輸送到全身各部位的主要功能。而為了防止血液逆流,左右心房與左右心室之間都有瓣膜,功能就好像是閘門一樣。右心房與右心室之間的瓣膜稱為三尖瓣;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的瓣膜稱為二尖瓣。

風濕性心臟病最常侵犯的是僧帽瓣(又稱為二尖瓣,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間),其次是動脈瓣(心室和動脈相連之處),再其次是三尖瓣(右心房和右心室之間)。侵犯的初期有一些肉贅形成。當發炎改善時,肉贅就會消失而留下疤痕。  治療:預防風濕熱的復發,也就是要預防鏈球菌的感染,方法有:
1.打預防針 
2.每四星期打一次盤尼西林,直到25歲。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