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主動脈瓣狹窄與閉鎖不全
【主動脈瓣狹窄】
主動脈瓣在左心室和主動脈之間,控制著血液的供應,主動脈瓣狹窄時,左心室的血不易打入主動脈,左心室就必須加強收縮,才能把血推到狹窄的主動脈瓣,久而久之,左心室會肥厚,開始時可能沒有症狀或只有輕微的症狀,經過一段時期後,病人會在運動時氣喘、胸痛、暈倒、甚至突然死亡。主動脈狹窄並不完全由風濕性心臟病引起,有些是先天性加上後天鈣化、有些是年老瓣膜退化後引起鈣化,再變成狹窄。  

診斷:
知道準確的嚴重程度則要靠心導管檢查,測出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在心臟收縮期的功力差,正常時左心室與主動脈的收縮是相同的,因此壓力差是零。在主動脈狹窄時,左心室的壓力會高於主動脈壓力,狹窄愈嚴重壓力差愈大,當壓力差大於50mmHg時,就必須開刀治療了。

治療:
輕微可藥物治療,嚴重則需開刀  

【主動脈瓣閉鎖不全】
風濕性心內膜炎或細菌感染後,主動脈瓣會因為發炎而縮小,以致無法在瓣膜閉合時關緊,造成血流由主動脈逆流到左心房,這種病人的血壓有一個特徵,就是舒張壓很低,而收縮壓代償性的增高,例如:收縮壓高到180mmHg,而舒張壓卻只有20-30mmHg,這樣的人在開始時可能沒有症狀或只有輕微的症狀,經過一段時期後,再惡化而發生心臟衰竭。  

症狀:運動時呼吸困難、容易疲勞,嚴重者不能平躺睡覺,或有狹心症的症狀,胸口會悶痛、心悸、頭痛、頭暈。  

治療:輕微可藥物治療,嚴重則需開刀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