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呼吸氣流受到阻塞造成吐氣困難,而且是一種慢性肺功能減退,無法以藥物完全恢復正常的漸進性惡性的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結果,病人常伴隨有慢性氣管炎、慢性咳嗽,同時如果加上抽煙、化學製劑、工作職場的空氣汙染等因素,造成呼吸道肺實質及肺血管全面的慢性發炎,經過一段時間過後,發炎所釋放出的許多物質要去破壞肺的結構,同時產生纖維化,造成呼吸道細支氣管及支氣管的狹窄。

氣管內分泌的黏液腺體會增加,造成痰液增加;表皮細胞破壞,造成排痰困難;同時血管發炎,造成血管壁變厚;種種病理上的變化,導致黏液過度分泌、纖毛運動變差、氣流受限、肺膨脹過度、氣體交換異常、肺動脈高壓及肺心症,這些通常都是依此順序出現。

產生COPD的危險因子包括了:遺傳性的α-1抗胰蛋白?缺乏(α-1 Antitrypsin Deficiency)、吸菸、工作職場粉塵、化學製劑、室內外的空氣污染、基因、呼吸道過度反應、肺的生長發育不佳、感染及社會地位(有證據顯示社會地位低,空氣污染、營養不良或居住環境過度密集有關)。

【檢查】
1.例行性的胸部X光檢查及氣管阻塞的偵測:氣管阻塞的偵測用來使用肺量計檢查FEV1比FVC的值是否小於70%。
2.動脈血液氣體分析:如果PaO2(血液中的氧氣濃度)小於60mmHg或是PaCO2(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大於45mmHg,就表示嚴重的COPD會合併呼吸衰竭的表?。
3.檢驗α-1抗胰蛋白?是否缺乏。

【預防】
首要為戒煙,減少工作職業的曝露(包括所有的化學刺激物質)、減少空氣汙染的機會,同時避免感冒(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的疫苗)。

【治療】
1.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以及對類固醇有反應的病人,可以使用類固醇的吸入製劑。
2.使用抗生素來減少感染
3.使用化痰藥物幫助排痰
4.止咳藥是除非必要時,應避免使用太多,以免影響排痰的功能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