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心臟病的急性症狀,最主要是供應心臟養分及氧氣的冠狀動脈發生阻塞,時間一久會造成心肌細胞的壞死,若不趕快處理的話會有生命的危險或造成死亡。  

心肌梗塞的發作通常都是突然性的,不管是在活動狀態或休息當中皆有可能產生,而且持續的時間比狹心症更久,無法藉著休息而減緩,它有一些典型的症狀應該要有所認知,包括有:  
1.前胸有壓迫收縮性的疼痛或沉痛感、燒灼感或難以形容的不舒適。  
2.疼痛可能散佈到一側的手臂、肩、頸部、下巴或背部。  
3.疼痛常伴有虛弱感、出汗、噁心、嘔吐、頭暈及明顯的不安。  
4.疼痛是突然的,持續時間約15-30分鐘或更久,無法藉由休息緩解。
5.嚴重時會呼吸困難、失去意識、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  
6.心肌梗塞發生在休息或睡覺時比運動時多。  

對於有心肌梗塞的病患來說,一定要趕快就醫診治,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若在發生的6小時內可以使用血栓溶解劑,另外其他的輔助治療有止痛劑、抗凝血劑、抗心率不整劑,依據病患的需求可以適當給予。這些病患住院後一定要經過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心導管的仔細檢查,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醫師會採取適當的治療步驟,包括有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動脈血管支架的植入,甚至考慮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這些都需要大醫院的設備以及有經驗的醫師來操作。
  
有心肌梗塞的病患出院後,一定要定期回診追蹤、規則服藥,其中一定包括有抗凝血劑的給予,以預防栓塞的復發或進一步的惡化,而服用此藥平常要注意有出血的傾向。在日常生活部份也要養成正常的作息、均衡的飲食及適度的運動,避免一些誘發因素才能減低心肌梗塞的發作。  

kenkon健康網  
2009/04/0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