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小腿和足部的應力性骨折(Stress fracture of the leg and foot)
應力性骨折是指骨骼反復過度使用後,造成骨骼的疲勞而發生骨折,從X光片中可看見骨頭產生裂痕,但骨頭並沒有分開,只需休息就可以長回來;典型的應力性骨折是由於活動量突然增加、骨質疏鬆症、運動員過度訓練後發生停經時,都會促使她們發生應力性骨折;常見的部位為小腿(包括腓骨Fibia和小腿骨Tibia)、舟狀骨(指足跟骨與蹠骨中間的骨頭)、以及蹠骨(趾骨後的骨頭,特別是第二蹠骨)。  

症狀:應力性骨折患部會有輕微疼痛的現象,而且偶爾只有出現輕度腫脹及瘀血(特別是足部);患部疼痛通常會隨著休息而減輕。  
檢查:初期2週內的X光檢查結果,通常都是正常;在3-4週後,X光檢查結果可能顯示骨膜下的新骨合成現象(有白色的痕跡)。  
治療:
1.初期會有劇痛腫脹,可利用休息、冰敷、輕壓患部、抬腿來減輕症狀。  
2.需減輕負重4-6週,可能需停止跑步、過度走路及從事不會引起疼痛的活動。  
3.蹠骨應力性骨折時,需穿用硬底鞋子以免足板變形。  
4.舟狀骨應力性骨折時,舟狀骨的血液循環較差,治療上需短時間的足部石膏包紮。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