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下背痛;腰酸背痛 林進盛醫師
根據統計,在一生中,百分之八十的人有過下背痛的經驗。下背痛也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很多人在二、三十歲時就開始有下背痛的紀錄。  造成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年輕者大多是長期姿勢不良、荷重、不正確的彎腰或是先天或不明原因的脊柱側彎等。年紀大的病人,常因為脊柱退化、脊椎滑脫、椎間盤突出,脊椎感染或腫瘤,造成脊椎狹窄,脊髓神經或神經根壓迫,以致造成下背痛,下肢麻痛無力,走幾步路就得休息,甚至造成大小便失禁等。  

下背痛之診斷,通常先尋問病史,再作理學及神經檢查,即可略知一二,此時作X光檢查可作初步診斷。如有明顯神經壓迫症狀,則需作電腦斷層掃瞄或核磁共振檢查,即可得到正確之診斷。
  
下背痛之治療原則,先以保守治療為之。所謂保守治療,包括臥床休息,止痛藥物之使用,強化背部肌肉及物理治療,如腰部牽引等。如果保守治療無效,再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治療之原則為:
(1)保守治療三個月以上無效。
(2)大小便失禁。
(3)有漸進的運動障礙。
(4)無法忍受之疼痛。  

手術治療的方法,主要根據病人之症狀,及檢查之結果,綜合判斷疼痛之來源,『對症下刀』才可『刀到病除』。如果是因為神經壓迫造成之症狀,則只需作減壓手術即可。如果合併有脊椎不穩、脊椎變型,則需合併鋼釘內固定及同時作矯正,才可得到最好的結果。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主任  林進盛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