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淺談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是上肢常見的神經壓迫症狀之一,常好發於中年婦女或經常反覆使用手腕的工作者,最主要是造成正中神經的壓迫,因為正中神經剛好通過手腕的中間,而它的上下左右剛好有各個構造包圍住,中間只剩下一條像隧道一樣而只讓正中神經通過,若此包圍的構造周邊有發炎受傷或其他誘因而造成此通道的狹窄,會容易壓迫到此正中神經而造成疼痛、感覺異常以及發麻的臨床症狀,這就是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  

此患者最初會先感覺到拇指下的那塊凸出肌肉有酸痛的情形,若症狀比較厲害會延伸到上肢或肩膀,而更進一步的疼痛感覺除了此區域之外,連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一半也會連帶受到影響,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病患無法正確施力,如打開罐子或扭轉瓶蓋等簡單的動作,有些人甚至彎腕的動作時間太久就容易造成疼痛或麻痺,更嚴重的會在半夜因為疼痛或發麻感而醒過來,需要靠甩手來恢復循環,而時間一久大拇指下的那塊肌肉會萎縮。

在檢查方面可以做神經傳導的測試以了解正中神經有無損傷而造成神經傳導的阻礙。而在治療方面輕微的病患可以先用護具做固定或給予消炎止痛藥,若此處理無效的話,有些人會局部注射類固醇,但打針時要注意避免打到神經。而手術治療是留到最後一線,也就是以上的處理皆無法好好控制症狀,最後可以用手術的方式來使壓迫的構造減壓。  

腕隧道症候群最常發生是由日常生活的不當使用、受傷或局部發炎而引起,所以要根據造成的原因做適當的矯正,例如經常打電腦的人要注意打字鍵盤或調整電腦的適當高度,工作一段時間後記得讓手部休息或適當運動,若是由發炎感染所引起的就必須用抗生素治療,其最主要還是要有適當的休息,若是症狀無法好好控制的話應儘快找醫師求診治療,以獲得最好的控制。
  
kenkon健康網  
2008/08/2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