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認識肩頸酸痛
肩頸酸痛是現代人很常見的一種症狀,通常和日常生活的作息、習慣或有無運動有關,其他常見的原因像是肌肉的拉傷、扭傷、落枕或是長期工作固定同一個姿勢,也都容易造成肩頸的酸痛,當然還有構造性的異常問題如頸肩異位、骨刺、退化、腫瘤等。  

肩頸酸痛的出現可能是在受傷之後,也有可能是慢慢累積而產生的,大多局限在肩頸部位,有些較嚴重的甚至往上影響到後頭部或往下延伸到肩胛骨部,疼痛持續的時間也依症狀的嚴重程度及病因而有所不同。在臨床症狀的表現上,頸部活動時會感覺疼痛,甚至有些人活動度會有所限制,例如旋轉、側彎、後仰的動作都會變得較困難。至於攝影的檢查是當懷疑有構造的異常或有神經壓迫症狀的病人,才必須考慮做此進一步的確認。

在治療方面一定要先確定病因,若無構造或腫瘤的問題,通常建議多休息、可給予適當的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在短期內通常會有所改善。另外有些人可以考慮做復健治療如按摩、頸部牽引或超音波治療,但是有骨質疏鬆、頸部腫瘤者或有可能造成骨折的老年人則此復健治療就有所保留。若基本治療無效,則需重新評估,嚴重的患者或構造有問題的甚至需要手術才能有所根治。  

kenkon健康網  
2008/09/1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