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認識板機指
所謂板機指是指手指曲肌的肌鞘膜發炎,會造成手指維持在彎曲的狀態無法伸直,用力想伸直時會有阻力,當我們用手去搬動手指時,它會像扣板機的情況一樣而彈起,另外在掌指交接處會有結節硬塊的形成。  

造成板機指的常見原因有受傷、過度使用手指的工作、局部的感染發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等,也可能是原因不明的,常發生在中年婦女身上,此病的患者常會出現疼痛及關節活動受限制,尤其在受影響指頭的掌指關節處有結節的產生合併有壓痛,有些病患可能同時有多指的發生,尤其以拇指的發生率最高,因為所有的手部活動都必須用到拇指,約有25%的人會二隻手同時發生。

患有板機指的人,會造成手部的疼痛及活動的受影響,有此困擾的患者可以尋求醫療協助,醫師會給予適當的建議及處理。板機指的患者一開始都以藥物控制為主,有些人甚至考慮局部注射類固醇,但此方式不宜多次使用,若都無法痊癒的病患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經過適當的處置後,相信一定能讓手指恢復正常的功能。  

kenkon健康網  
2008/09/1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