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淺談骨關節炎
所謂骨關節炎是一種關節軟骨退化,活動時導致骨骼間互相摩擦造成疼痛、僵硬及行動不便,這是一種退化性的疾病又常侵犯50歲以上的老年人,嚴重的病患會造成關節腫脹變形,甚至發生行動困難造成日常生活很大的不便。骨關節炎最常侵犯的是需負重及常活動的關節,例如膝關節、髖關節、腰椎及手指間關節等,在X光檢查下可以發現關節面狹窄、變形、骨刺的形成以及退化等。  

在治療方面醫師會依據病患的嚴重程度及檢查結果做一個適當的治療,初期及症狀輕微者可以先用藥物控制,最常使用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藥,某些病患甚至會短期以類固醇治療,但長期使用要注意副作用的產生。另外葡萄糖胺(維骨力)也可以讓關節內的軟骨有刺激合成的效果。這類的病患也需要有適度的運動及復健,有些病患可以玻尿酸注入關節腔當作潤滑劑,減少關節腔的摩擦、減少疼痛以及抑制一些發炎反應。若以上的處理皆無效的話,應考慮手術治療包括有關節鏡手術,骨頭已嚴重壞死的病患需要做人工關節的置換。

對於骨關節炎的病患來說,平常就必須要有適度的運動例如健走、游泳、太極拳等,也要適當的控制體重以免造成關節的負荷,有此疾病的病患也要與醫師密切配合服藥、復健,才不會造成日常生活很大的不便。  

kenkon健康網  
2008/09/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