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淺談骨髓炎
所謂骨髓炎就是骨頭受到病菌的感染而引起發炎,骨頭與身體其他部位一樣也會受到病菌的侵犯而造成骨髓的發炎。感染的病菌以化膿性細菌居多常見的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及鏈球菌,其他像是結核菌、黴菌及濾過性病毒也會引起骨髓的發炎。關於引起骨髓炎常見的有經由血液循環而產生,其次是局部組織的感染發炎再擴散到骨頭,另外是有由外傷(開放性骨折)直接造成骨頭的侵犯。對於小小孩來說大多是由血行性而造成,常會表現出高燒不退、燥動不安、受患的肢體壓痛及患肢不敢移動。局部會有紅腫熱痛的感覺,除此之外也常合併有敗血症的存在,還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肺炎及腦膜炎的產生。

患有骨髓炎的病人除了容易發燒之外,最常見的是局部劇烈疼痛,常常不敢移動患肢,在檢查方面白血球數及發炎指數會明顯增高,X光檢查可以發現局部組織的腫脹,最主要是要抽取局部患處的組織液做培養,另外也需要血液的細菌培養,之後需要用強效的抗生素趕快治療,而且治療的時間要足夠,通常需要6周以上。

若治療之後發燒仍然不易控制、局部腫痛無法緩解就必須早期手術介入,包括適當的切開引流、局部清創處理,需要每天不斷的傷口檢視及換藥,總之要把感染發炎做徹底的控制,以免造成骨骼癒合不良及後遺症的產生。  面對骨髓炎的病患,最重要的是治療要積極,儘早做局部組織及血液的培養,用強力有效的抗生素治療才不致於造成骨頭的傷害,因為骨髓炎時間一久會影響骨頭的癒合,造成不可逆的回復,而且使得治療上更加困難,不只是費時而且費力,所以治療上一定要與醫師密切配合。
  
kenkon健康網  
2008/09/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