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淺談脊椎側彎
所謂「脊椎側彎」就是由正面看脊椎偏向一側的彎曲,有脊椎側彎的人也容易併發有肋骨隆起的現象,目前對於脊椎側彎的原因大多不明確,較常發生於青春期的女生,因為這個時期的生長發育較快。  

關於脊椎側彎應該要特別注意的是脊椎側彎的角度大小、脊椎彎曲的所在位置(尤其是在第十二胸椎以上,較容易惡化)、性別、是否還在發育期的小孩(因為還在發育的小孩造成彎曲的機率較大),如果脊椎側彎發現時彎曲角度很大的話,則惡化的比例也較高,但並不是所有的脊椎側彎在停止發育後不再有惡化的可能,依文獻顯示側彎角度在50度以上,每年約有1度的側彎速度不斷在進行中。
  
在治療方面,若是彎曲角度尚不嚴重的話,一般建議穿戴背架以防止惡化,如此的做法主要是阻止進一步惡化而非改善彎曲的情形,對於需要穿戴背架的病患一般以45度以下的為主。若角度彎曲太大則只能夠手術來矯正,手術的部份應該要由有經驗的專科醫師經過仔細的評估確認再施行。其實脊椎側彎是可以治療的,但一定要及早診斷出來做適當的矯正及處理,才不會在日後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問題及困擾。  

kenkon健康網  
2008/09/1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