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脊椎側彎的注意事項
所謂「脊椎側彎」就是由正面看脊椎偏一側的彎曲,有脊椎側彎的人也容易併發有肋骨隆起的現象,目前對於脊椎側彎的原因大多不明確,較常發生於青春期的女生,因為這個時期的生長發育較快。  

對於脊椎側彎的變化,在外觀上應注意的是二邊肩胛骨的高度是否不等、腰部是否不對稱、手臂至腰部的距離二邊不等,另外在穿褲子時是否有二邊的不等高,也就是由於二邊的傾斜不對稱(不相等),若能從日常生活及外觀上早期偵測到,就能及早就醫處理以獲得病情的控制。脊椎側彎程度嚴重者也要考慮心理上的層面是否會造成自卑、自暴自棄、不願面對人群,另外脊椎側彎久了之後容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而引起背痛及腰痛的現象,若是側彎發生在胸椎而又角度過大時,會使胸腔空間不足而影響心肺的功能。

在治療方面一般還是以彎曲的角度做治療的考量,脊椎側彎在25度以下僅須做觀察及定期追蹤即可,介於25-40度之間可以用背架來防止惡化,超過40度以上時可以考慮用手術來矯正。其他必須考量的因素有發生的原因、年齡、發生的部位及有無繼續惡化的現象等,對於患此病的病人需要的是定期追蹤以檢視側彎的變化,才能及早防止進一步的惡化。  

kenkon健康網  
2008/09/1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2848